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宏達電投震撼彈!重新評估S3併購案 下修Q4營收財測2成

真是嚴峻的競爭環境啊!今天跌停到底,526 元。
今年的EPS預估變成70多元,以現狀來說,本益比超低,但是一旦衰退,不知會到哪,也不知會不會再起來。
這樣的投資價值真是難以評估啊。不過以過去的記錄而言,跌到歷年相對低點,的確可以期待。畢竟宏達電是台灣少數有國際競爭力的廠商啊。
------
宏達電 (2498) 昨日傍晚發布最新聲明,對將與WTI投資國際有限公司和威盛 (2388) 電子重新審慎對S3 Graphics併購案進行全面性的評估。同時第4季營收財測預估1250-1350億元也將不適用,預估營收與去年同期1040億元相當,換言之下修幅度達2成。

不敵大環境買氣差,宏達電 (2498) 昨日突然將第4季營收調降至1,000億元左右,較第3季大減3成,也比原預估值少了2成多。影響所及,宏達電第4季EPS估計只有12元,今年全年EPS將縮水至70多元。

宏達電昨晚突然公告,原先第4季營收1,250~1,350億元、出貨量1,200~1,300萬支的估計,已不再適用,最新預估第4季營收將回到去年同期水準。

去年第4季宏達電營收1,040億元,今年第4季調降後營收區間約在1,000~1,100億元,比原先的預估值降低約25%,這也是宏達電營收連續6季高度成長之後,首度出現的負成長。

昨晚的公告一出,市場一片譁然,但也有業界人士表示不意外。據了解,今年來對宏達電威脅性與日俱增的三星,近來在歐洲率先發動一波波砍價,已經對宏達電高階產品的銷售產生威脅。

更重要的是,歐洲景氣過於低迷,主要客戶在11月初,對宏達電大幅度調整下單量,累計共減少百萬支訂單,距離宏達電10月底開完法說會僅1週左右,是宏達電調降第4季營運目標的主因。

宏達電並未提供新版的第4季出貨量的預估,業界人士預期,第4季出貨量將同步下滑至1,000萬支,較原先預估少了2~3成,換言之,宏達電今年全年出貨量只會有4,500萬支,對照年初宏達電豪氣宣示出貨量目標5,000萬支、甚至可望挑戰6,000萬支,可說落差頗大。

在毛利率方面,宏達電第4季有機會與第3季相仿,但隨著經濟規模下降,營業利益率能否保住14%,還有待觀察,影響所及,估計宏達電第4季EPS將降至12元,全年EPS估計為70多元,遠不及年初外資估計的80元水準。

先前曾提出「三明治效應」、預期宏達電將面臨高低階產品夾擊的麥格理資本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張博淇則指出,「三明治效應」對宏達電造成的衝擊比他預期還要大,現在看來,「單季每股獲利負成長」的時間點提早一季發生,意味著股價還有得跌,以台股目前投資氛圍的不確定來看,將面臨500元保衛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