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持續增加股息的好公司

大家常常把股票粗略分成兩大類,成長型公司與穩定配息公司。前者給投資人憧憬,股價有機會爆衝,所以本益比也高。後者是保守投資人首選,股價溫吞,但是年年有現金落袋。對於後者,在台灣常常聽到高配息、高殖利率的股票。公司配息率很高,賺的錢八、九成都配給股東,殖利率 6, 7, 8 趴,甚至接近 10%。配息率很高固然現金股息領得很開心,但是不免有個疑慮,該公司是否成長有限?往後的日子是不是維持一樣的獲利數字呢?就長期而言,更好的是,公司可以持續配發股息,讓股東有實質的收入,同時保留部份盈餘,有成長空間,繼續為股東創造更多利潤,然後配發更多股息。這樣的公司其實也是成長型的公司,而且更穩健。因為成長反應在年年增加的股息,而且是「真的」拿出來的錢。能夠配發一定的股息,表示公司現金流量無虞,也不容易造假,畢竟要真正拿出錢來,而不只是報表上的數字。

之前在 這裡 看到「選擇持續增加股息的公司」這樣的觀念。除了挑選穩健配息的公司之外,還必須能持續增加股息。也許目前的殖利率不算高,但是股息會成長,數年之後以成本計算殖利率就很高了,而且會持續提高。
以下是一些該版主心目中可以作為退休依靠的優質美股

Abbott Laboratories (ABT) | Dividend Growth: 8.3%| Yield: 3.6%
(亞培,就是讓一個買三股的老太太成為富翁的公司,呵呵)

Genuine Parts Co. (GPC) | Dividend Growth: 2.5%| Yield: 3.2%

Harleysville Group Inc. (HGIC) | Dividend Growth: 8.0%| Yield: 3.7%

Johnson & Johnson (JNJ) | Dividend Growth: 8.4%| Yield: 3.4%
(嬌生)

The Coca-Cola Company (KO) | Dividend Growth: 7.3%| Yield: 2.7%
(可口可樂)

McDonald’s Corporation (MCD) | Dividend Growth: 15.0%| Yield: 2.9%
(麥當勞)

Medtronic Inc. (MDT) | Dividend Growth: 9.4%| Yield: 2.4%

PepsiCo, Inc. (PEP) | Dividend Growth: 6.5%| Yield: 2.9%
(百事可樂)

The Procter & Gamble Company (PG) | Dividend Growth: 7.0%| Yield: 3.0%
(寶鹼)

Wal-Mart Stores, Inc. (WMT) | Dividend Growth: 11.0%| Yield: 2.3%
(沃爾瑪)

(Yield 是殖利率,Dividend Growth 是股息成長率)

在台灣可能不容易以同樣的標準來尋找股票。
一則是法律規定不同,導致公司配息的結果無法用相同標準跟美國比較。
二則是台灣的公司畢竟比較小,市場也比較小,歷史也比較短,變數也就多了。
但是原則與精神應該是一樣的。
我也試圖建立這樣的「真快樂領股息投資合」,可以每年持續增加股息。

3 則留言:

  1. ㄏ~~大大方便分享台股「真快樂領股息投資合」嗎??謝謝喔

    如果不方便..沒關係 打擾了

    回覆刪除
  2. 其實要安穩的領股息,選來選去就是那些耳熟能詳大公司囉。
    像是台積電、中鋼、中華電、台灣大、台塑、台化 等。
    原因當然是公司要有堅強的競爭力,已經歷經數個景氣循環而能存活下來。
    公司的固定投資已經到一個程度,可以有多餘的現金回饋股東
    每年還能有一些成長,讓股息越領越多。
    最好股息抵扣率高些,還可以退稅。
    有些中小型公司的配息也不錯,還有成長性的想像空間,
    只不過要注意承受景氣榮枯的能耐,以及是否有建構競爭護城河的能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