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ETF 是散戶的好朋友

網友 Allanlin 今天寫了一篇他喜歡投資 ETF 的原因
利空買個股有風險, 買ETF會讓你很高興---- 2800.hk. 0050.tw
我覺得寫得非常棒,特地在此與他呼應。

對資訊落後的散戶來說,個股的風險真的很大。你必須要看懂財報,了解產業面,了解這家公司是不是有竟真悠優勢。
就算都了解了,還要擔心老闆是不是有誠信。就算老闆不玩股票,市場也可能有主力來坑殺散戶。
就算讓你找到了,倒底是公司好轉時去買,還是公司遇到麻煩時買?前者可能股價已經漲了一段,等你跳下去說不定正好短線回檔。利空買股雖然可以降低成本,但是倒底是一時遇到麻煩還是公司真的出問題,競爭力大減? 能不能回來? 要等多久? 這些都不是至麼容易評估的。

Allanlin 文中說了一段話,很讚
"散戶要認清自己的事實,人生苦短,沒有必要,花一大堆時間去研究公司,,即便你研究完,,你敢把你的資產全押上去嗎,?,你買一點點,假設賺個,一百趴,兩百趴,,不如利用ETF,賺錢賺個 10% 20%,,,效果可能一樣,,但是你花的心血,,擔心害怕的程度,,卻有天壤之別"

或許有人會覺得 0050 之類的 ETF, 可以賺幾趴? 一個漲停板就七趴了,ETF 要漲多久才有七趴?
我覺得趴數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敢放多少本金上去,還可以安心睡覺。
散戶天天受媒體、投顧老師的洗腦,以為找到漲停板的股票是輕鬆愉快的事,於是有短時間翻倍這種對股市報酬不合理的期待。
於是天天期待、天天受傷害。回歸到合理的報酬率,ETF 真的是股市裡勝率最高的投資標的。省下的心力可以讓你安安心心過生活咧

我利用 ETF 幫我的小朋友存錢,在這裡記錄,我想分享用最簡單的方法也可以累積到一桶金。年輕人每個月存下五千元,不用花太多時間研究投資,主要的時間還是努力充實自己,讓本業收入持續增加,再繼續提高存下來的錢並投入指數型基金,是真的可以穩健累積財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