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使用XIRR計算報酬率

有網友建議可以用 XIRR 來計算報酬率,看了怪老子的教學網頁後,瞭解XIRR與IRR的差別在於,用IRR計算報酬率,現金流量必須是以一期一期為單位。如果現金流量非定期,就可以用XIRR來計算。所以 XIRR 多一組現金流量發生日期的參數。

以下就來計算一下小朋友零用錢帳戶的報酬率。這兩個帳戶的計畫是每個月存入五千元,不過我為了方便,通常是每三個月存入一萬五千元。下圖是 2012 年的數據

XIRR2012
零用錢一在 2012 年期初有 166,400 元,然後在一年期中的四個時間點分批投入本金,最後在年底整個資產有 253,457 元。如果用概算的方式,可以把投入的本金加總當成成本,也就是 166,400 + 16,600 + 15,000*3 = 228,000 元,然後概算報酬率等於 253,457 / 228,000 –1 = 11.17%。但是後來投入的本金其實並沒有滿一年,所以 11.17% 有點低估。這是就是 XIRR 函數派上用場的時候了。用 Excel 或 Google Docs 都可以輕易的使用 XIRR 函數來算這個複雜的公式。如上圖所示,投入的成本用負值,最後的現值用正值(期間如果有現金離開此戶頭,現金流也是正值),然後再輸入每筆現金流的發生的日期,就可以得到這一年的報酬率是 12.67%,的確略高於概算的數字。至於零用錢二用 XIRR 算出來的報酬率是 6.03%。
2012 年台股的加權報酬指數漲了 11.19%,比較起來,零用錢一略高於台股指數,但是零用錢二就要改善了。

2 則留言:

  1. 請教一下,是否excel 2003沒有XIRR,要excel 2007才有XIRR?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我的 excel 2003 有 XIRR. 請看一下財務那一組函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