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在先鋒基金超市與Firstrade開戶

我承認我有點無聊。
只是想說在台灣要投資海外的成本實在不小,尤其是經過綠角的大力鼓吹之後,覺得不需要理財專員的投資人,讓銀行賺那些錢實在沒必要。所以找尋了一下,發現先鋒基金超市是個不錯的選擇。第一手續費比較低,第二沒銀行一年0.2%的信託保管費,第三有賣一些比較不知名但績效優異的基金。所以就先開個戶,有需要就可用上了。

另外是美國券商。原因是研究了一些新興市場基金,果然很難一直都贏過指數。(成熟市場的基金似乎比較找得到)所以又對利用美國券商投資低成本的新興市場的指數基金心動起來。我在數年前因為看了一本介紹巴菲特波克夏公司的書,而去 TD AMERITRADE 開戶。那這次為何又跑去Firstrade再開一個戶頭呢?第一是 Firstrade 個手續費比較低,股票是 $6.99 vs $9.99. 基金的手續費就差更多了,AMERITRADE 要 $49.99, Firstrade 只要 $9.95 (除非是 No-Transaction Fee 的基金)。再來 Firstrade 有中文網頁,這真是強項。還有就是在 12/31 之前完成開戶,有 100 次免受續費交易的大優待。所以就心動再開一個戶頭了。

由於有中文介面,加上在線上填寫資料,開戶的過程比起數年前簡便許多。最後要寄回去的文件也只剩下三張「紙」,第一張是電子交易合約書,第二張是 W-8BEN 表格,第三張是護照影本。真的很方便哩。

順便記錄一下開戶的時程囉:

先鋒基金超市:
2009/12/11 Fri 在網站上填好申請資料
2009/12/14 Mon 先鋒的服務人員打電話問我要臨櫃辦理,還是要郵寄文件辦理。
我不急,就選擇郵寄。
2009/12/17 Thu 收到文件。不過回家後忙著照顧小朋友,來不及填資料在週五寄。
2009/12/21 Mon 早上寄出開戶文件
2009/12/23 Wed 早上收到 email 通知開戶成功。
2009/12/29 Tue 收到 email 通知,轉帳銀行帳戶已經設定完成。至此開戶完成,18天。

Firstrade :
2009/12/14 Mon在線上填資料
2009/12/15 Tue 網路上帳號已經可以使用。中午用郵局的國際快捷寄出文件
2009/12/16 Wed 郵局的網站可以查詢郵件的狀態。
它說我的信已經坐上CI5392班機飛往紐約了。
接著我又在 http://www.flightstats.com 查到 CI5392 在 12/16 早上五點左右從桃園起飛,
八個多小時候,已經在安哥拉治休息。
喔喔,網路真神奇啊,可以查到好多資訊啊!
然後在台北時間 12/16 21:25 抵達 JFK 機場。
以下是 CI5392 的實際起降時間:
(TPE) 5:11 AM - Wed Dec 16, 2009
(ANC) 8:51 PM - Tue Dec 15, 2009
(ANC)10:27 PM - Tue Dec 15, 2009
(JFK) 8:25 AM - Wed Dec 16, 2009
 2009/12/17 Thu 在郵局的網站上知道,文件現在在美國海關查驗中。
  (這麼嚴?!也許要檢查有沒有炸彈包裹吧)
紐約時間 12/19 12:42 投遞成功。(應該是台北時間12/20 01:42 吧,果然是五天左右)
2009/12/23 Wed 早上收到 Firstrade email 通知收到開戶文件。再來就是匯款了。
2009/12/25 Fri 中午到台企銀匯款,電報費220, 手續費是匯款金額的萬分之五,最低100,最高800。比中信銀便宜。
2009/12/29 Tue 因為卡了美國的聖誕節與週末,今天早上才在Firstrade看到我的錢進來了。美國當地銀行扣了美金20元手續費。還好 Firstrade會補助匯款費用,等等就來申請。不過購買力還是零,可能還沒更新吧。後來晚上再看一次就更新了,已經有購買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