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海外券商 Firstrade 投資退稅與申請退稅事宜

四月十號左右,發現 Firstrade 已經把非美國投資標的(VWO, BKF)的配息的預扣稅額退回我的帳戶。但是美國收入來源的預扣稅額就沒主動退稅了。跟原先的預期一樣。Firstrade 也重新寄發新的 1042-S 表格,這麼一來就可以來申請退稅了。

不過找了綠角的文章,發現他退稅的歷程,一開始以為只能退還非美國收入的預扣稅,後來發現在免稅額度之內的美國收入來源也可以退稅。所以綠角在2009年用了 1040X 表格,修改了之前的報稅資料,取得了退稅。一直到2010年,才一次用1040NR表格,一次退稅完成。最初那篇介紹1040NR填寫的文章,是要求退還非美國收入的預扣稅。但是現在Firstrade已經主動將非美國來源預扣稅退還給我們,所以就不適用了。所以我研究了一下,結論如下:

  • Line 10a Ordinary dividends 就是填 1042-S 內的 06 item,美國來源的配息
  • Line 40 Exemptions 填入免稅額度 $3650
  • 這麼一來 Line 41 Taxable income 就可以填 0 啦 (而非 06 item 的 30%)
  • 然後 Line 42 Tax 與 Line 59 total tax 自然也是 0
  • Payments 的 Line 60d, Line 68 就填入 1042-S 列出的被國稅局預扣的稅額
  • 於是最後的 Refund Line 69 = Line 68 – Line 59 = Line 68 – 0 = 全部的預扣稅

這樣應該就可以拿回全部的預扣稅款了。

雖然我這次可以退回的稅款不多,不過還是來試一下吧,看看這樣的程序是不是真的可行囉。

記錄一下進度:
4/19 以郵局EMS寄出申請文件
4/20 郵件搭乘 4/19 23:20 CI008 班機飛往洛杉磯。當地時間4/19 19:32 降落。
4/20 13:53 local time 美國海關查驗
4/23 文件寄達
再來就等 IRS的作業流程了。

44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您在1040NR的Exemption 7a這一項有打勾嗎?是否能跟您要求一份您的1040NR呢?謝謝!我的mail:leefish@young.url.com.tw

    回覆刪除
  2. Springgan,
    line 7a 我有打勾,我覺得這樣 7d 才能填 1,然後line 40 Exemptions,才填上 3650. 因為line40的說明寫 "... multiply $3,650 by the total number of exemptions entered on line 7d".
    歡迎再討論,1040NR就不方便給了。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3. 您好, 沒關係, 再請問您的1042S上只有Code 06的Income嗎?因為我這邊還有Code 36的Income但是Tax rate為0%, 所以想知道Code 36的Income需填在哪裡, TKS.

    回覆刪除
  4. 我只有code 06 的 income. 所以就沒研究其他income該如何填了。不過我猜,既然 code 36 的 tax rate 是 0%,是不是之前就沒被預扣稅款呢?是不是只填有被扣稅的收入就好了?

    回覆刪除
  5. 你好,謝謝大大的分享。請問你也是用能退回支票的方式嗎?
    70~71要如何填呢?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沒有美國銀行的帳戶,所以只能收支票。
    因此除了 70a 填了跟 69 一樣的數字(就是退稅金額)之外,70b~71 都是空白。

    回覆刪除
  7. 我仔細研究了1040NR表的填寫指南,外國人獲得的投資分紅收入應該不屬於Income Effectively Connected With U.S. Trade/Business,不能填寫在10a,也就沒有所謂的line40的免稅額度,因此我理解預扣稅是不能退的,除非應用稅率錯誤或者計算錯誤。
    我也看了綠角關於退稅成功的blog,但是美國的報稅是誠信原則,不能說收到退稅就證明你的申報是對的。因為稅務局首先選擇相信你的申報,可能會根據你的申報退稅,但是將來查出問題,除了要補稅和罰款外,可能還會有其他不良記錄。
    所以我有些猶豫是否申報退稅。

    回覆刪除
  8. 另外,你如果填寫line10a,那麼你應該有1099-DIV表而不是1042-S表,不知我的理解是否正確。

    回覆刪除
  9. yoee163,
    您看到的是不是這段:
    Line 10a - Each payer should send you a Form 1099-DIV. Enter your total ordinary dividends from assets effectively connected with a U.S. trade or business on line 10a. This amount should be shown in box 1a of Form(s) 1099-DIV.
    這我之前沒注意到,我沒有收到 1099-DIV,這部份直接參考綠角的說明。
    或許我們可以去綠角blog問問,看看大家有何意見?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關鍵是:外國人的投資分紅收入是Income Effectively Connected With U.S. Trade/Business還是Income NOT Effectively Connected With a U.S. Trade or Business?
    看了綠角blog上的發言,大家好像意見不一樣。
    如果是connected則可以用免稅額,如果NOT connected則不能用免稅額。

    回覆刪除
  11. 在指南開始還有這樣一段話:
    All dividend equivalent payments received after September 13, 2010, are U.S. source dividends.
    是否說所有分紅都是美國來源收入,這樣投資外國標的ETF的分紅也要算作是美國來源收入?

    回覆刪除
  12. 請問大大的意思是:只要金額填進70a;不需要在70a的空格打勾?(沒有Form 8888!)。Page 3~5 也都空白嗎?

    回覆刪除
  13. 樑倆成行大大,
    是的。
    因為 70a 寫"Amount of line 69 you want refunded to you."
    所以我就比綠角多填了 70a. 但是剩下的都留白。
    我覺得70a不填應該也可以吧。
    page3~4 填了一堆0, page5 就照實回答。我都是'No' 囉。

    回覆刪除
  14. yoee163,
    ㄟ,如果 "All dividend equivalent payments received after September 13, 2010, are U.S. source dividends." 那是不是表示所有 dividend 都是 "Income Effectively Connected With U.S. Trade/Business" ?
    那如你所說的就可以用免稅額囉?

    不過話說回來 Firstrade 的確有退稅(VWO and BKF),這部份用的是哪一條呢?

    回覆刪除
  15. dear yoee163,
    看來要去看 pub 519, 才知道那些是 connected 那些不是 connected with a U.S. Trade or Business。
    http://www.irs.gov/pub/irs-pdf/p519.pdf

    因為 1040NR page 4 的 Schedule NEC - ... Not Effectively Connected .. 的 line 1a 居然是 Dividends paid by U.S. corporations. 果然跟common sense有出入啊。

    回覆刪除
  16. rigel大,請教一下,我爬文看到你說你page5填了一堆no,那請問第L項您是怎麼填的呢?我上面也都填了no,但是到這格就看不太懂卡住了...

    回覆刪除
  17. Juanmao,
    L 項應該是指跟美國有租稅協定的國家,而可以申報免稅額度。
    我們台灣好像沒有,所以我就留空白了。

    回覆刪除
  18. 我理解U.S. source dividends跟Income Effectively Connected With U.S. Trade/Business是不相關的,即使是U.S. source也不一定是connected。

    VWO與BKF都是投資於新興市場,應該作為非美國來源收入,符合填表指南35頁的免稅收入:If a U.S. corporation received most of its gross income from the active conduct of a foreign business, the part of the dividend attributable to the foreign gross income.

    所以我認為分紅收入屬於NEC表內容,如果有免稅收入被預扣稅則可以申請退稅,如果預扣稅已經被券商自動退回,則沒有可以申請退稅的收入了。除了firstrade外,好像其他券商並沒有自動退稅,所以需要自己申請。

    回覆刪除
  19. 好像有人寫信去問 IRS 了,
    http://www.ptt.cc/bbs/Fund/M.1278727763.A.ADC.html
    看來非美國住民取得美國公司的股息,並非 effectively connected 的收入了。該填到 Schedule NEC 才是。

    回覆刪除
  20. 請問 rigel 兄,申請退稅,除了需要填寫的 1042NR表格外,有看到語焉不詳的護照需求。好像要去AIT申請公證或是寄戶照正本。請問有這回事嗎? 哪裡有說明嗎?

    請不吝指導,謝謝。

    回覆刪除
  21. Dear A,
    應該是 1040NR
    1040NR 最前面有個 Identifying number. 需要另外申請一個 ITIN。這個需要填 W-7 form。
    申請 ITIN 需要身份證明文件,所以需要護照正本或經過公證的副本。第一次申請退稅,因為還沒有 ITIN,所以 1040NR 的那個欄位就填 "ITIN to be requested"。
    然後 W-7 form 與 1040NR 還有其他文件,裝在一起寄出。
    綠角的 blog 有關於申請 ITIN 的詳細說明,您可以找找看。

    不過您要申請非美國來源收入還是美國來源收入的退稅呢?

    回覆刪除
  22. 謝謝你的回覆。綠角哪邊相關文章太多篇,我看漏了。

    我有非美國來源收入, WIP 與 BWX 部分應該不納入 gross income 但被納入故想申請退稅。至於美國來源收入部分,我還在考慮是否要用免稅額度申請看看。若要申請 WIP, BWX 的退稅,似乎需要列舉明細資料,但這樣一來可能美國來源收入就可能退不到了。

    回覆刪除
  23. Dear A,
    我看到您在綠角blog的留言,看來在1042-S裡,WIP and BWX 也被認定是美國來源收入。也許您需要附上WIP與BWX的說明資料,證明他們是非美國來源收入。
    不過也許真的有點複雜,不然 Firstrade 照理說應該可以主動退稅啊。
    至於美國來源收入,我覺得有疑慮,明年我可能不會申請了。

    回覆刪除
  24. 請問最後您拿到支票了嗎

    回覆刪除
  25. 嗚嗚,還沒。我懷疑真的寄丟了
    七月底我打電話去問,然後傳真 Form 3911, 目前還沒有新的回應

    請參考這篇 http://foolinv.blogspot.com/2011/07/2011-part3-form-3911.html

    回覆刪除
  26. IRS對ECI的定義如下:
    1. You are considered to be engaged in a trade or business in the United States if you are temporarily pres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as a nonimmigrant on an "F," "J," "M," or "Q" visa. The taxable part of any U.S. source scholarship or fellowship grant received by a nonimmigrant in "F," "J," "M," or "Q" status is treated as effectively connected with a trade or business in the United States.
    2. If you are a member of a partnership that at any time during the tax year is engaged in a trade or business in the United States, you are considered to be engaged in a trade or business in the United States.
    You usually are engaged in a U.S. trade or business when you perform personal services in the United States.
    3. If you own and operate a business in the United States selling services, products, or merchandise, you are, with certain exceptions, engaged in a trade or business in the United States. For example, profit from the sale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inventory property purchased either in this country or in a foreign country is effectively connected trade or business income.
    4. Gains and losses from the sale or exchange of U.S. real property interests (whether or not they are capital assets) are taxed as if you are engaged in a trade or business in the United States. You must treat the gain or loss as effectively connected with that trade or business.
    5. Income from the rental of real property may be treated as ECI if the taxpayer elects to do so.

    NOTE: If your only U.S. business activity is trading in stocks, securities, or commodities (including hedging transactions) through a U.S. resident broker or other agent, you are NOT engaged in a trade or business in the United States.

    所以單純透過美國券商的投資分紅收入應該不屬於ECI,應該填在Schedule NEC。

    回覆刪除
  27. 感謝V提供的資訊,不過還是有很多人弄錯吧。

    回覆刪除
  28. rigel大,
    請問今年你打算怎麼報稅呢,
    因為今年Firstrade完全都沒有退稅...
    如果都不報的話,連非美國收入的稅都拿不回來了...
    如果要報的話,是自己把非美國收入填入NEC嗎?
    但是1042-S裡面又沒有做這個區分。
    如果全部都用免稅額去報,又不符合ECI的認定...
    真是困擾。

    回覆刪除
  29. 為了怕日後被罰,我已經在想把前兩年的退稅(用ECI的免稅),補還IRS,有誰知道該怎麼做嗎?

    回覆刪除
  30. 去綠角那邊問一下囉。

    回覆刪除
  31. 綠角明確說過,他認為都能退稅。(就是用ECI的免稅額)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10/06/2010how-to-file-for-tax-refund-with.html

    回覆刪除
  32. Dear S,J 您能給我您的 email 嗎?

    回覆刪除
  33. 在讀了PUB 519之後, 我發現不能用ECI免稅額是確定的, 用這個方式退稅是行不通的。另外,一個CFA也寫到 No personal exemption or deductions can be applied against investment income (which is, technically, "income not effectively connected with your US trade or business"). 見 http://www.unclefed.com/AuthorsRow/Kleinman/nonresidentaliens.html

    我想誠信很重要, 佔IRS便宜, 遲早會東窗事發的。

    回覆刪除
  34. Dear David,
    請問您是不是曾在綠角的blog留言詢問某網友為何要補稅?

    回覆刪除
  35. 回覆
    1. 你有看到那個要補稅的網友的留言嗎?

      刪除
    2. 您是說哪個留言,可以靠訴我網址嗎?謝謝。我不確定是不是有什麼後續的發展。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6. 我現在想的事:(1)如何還錢給IRS? (2)VEU不含美國,如何退稅。

    如果有心得,再上來跟大家報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最近在研究美股退稅的事情.
      請問後來關於股息的30%預扣款的部分,
      你們還有透過ECI的方式申請退稅嗎?
      我看了其他文章,還是有人退稅成功
      想說多方面參考
      先謝謝你們的回答

      刪除
    2. hsiao:
      因為我覺得有疑慮,後來就沒申請退稅了

      刪除
  3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8. David, 今年你有申報VEU的退稅嗎?該如何取得證明?

    回覆刪除